“小白虫”飞扰市林业部门来科普

浏览次数: 作者:林业局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13:39 字号:

近期,小白虫在城区飞扰,随处可见,还经常会粘在头发和衣服上,还入口迷眼。这种小白虫学名为烟粉虱,俗称小白蛾,据不完全统计,此类虫害有六七百种寄主,白菜、葱、黄瓜等蔬菜和行道树等绿植都是它们的寄主,是世界范围发生的重大农业害虫,有“超级害虫”之称。烟粉虱的防治属于世界性难题。我市大豆、辣椒等作物上烟粉虱为害较重。

烟粉虱对人体没有直接危害,老人、幼儿等敏感人群可以采取戴口罩等方式稍加防护,不必恐慌。

引起烟粉虱大发生的原因有:越冬虫源基数大及其惊人的繁殖能力,发生世代多,世代重叠;生态环境有利,传播途径广,随着我市蔬菜、花卉、草皮等园艺作物大面积增加,烟粉虱的寄主作物丰富,这些作物寄主与大田作物套夹种现象较为普遍,为烟粉虱的周年繁殖提供了大量食料和栖息繁殖场所,设施栽培面积的扩大又为烟粉虱提供了有效的越冬场所;食性杂,寄主范围广;新的、为害性更强的烟粉虱生物型的出现,并随农产品、植物包装物等向我市扩散;合成有机杀虫剂的广泛应用导致了害虫抗药性产生,以及天敌的毁灭。

在防控方法上,主要采取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等措施如销毁铲除虫株,设置黄板诱杀成虫,释放丽蚜小蜂、瓢虫、蝽类等有效天敌,使用防治烟剂进行熏杀等。

对普通市民来说,对于烟粉虱的治理,最有效的方式是使用黄色粘虫板灭杀,因为这类虫子有强烈的趋黄性。

待淮北秋收工作逐步完成,烟粉虱在农村将没有太大生存空间。此外,烟粉虱在城区没有适宜大量繁殖的条件,随着天气转冷,部分会随气流迁飞走,部分自然死亡,随着温度逐步降低,烟粉虱会逐渐减少乃至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