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林业局2022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15:03 字号:

一、活动主题: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

二、承办单位:淮北市林业局

三、新闻发布会时间:2022年9月20日

四、活动地点:市林业局会议室

五、主持人: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端举

    发布人: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端举

六、参加人员:市林业局各科室站中心负责同志、新闻媒体、记者。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市林业局副局长李端举介绍淮北市自然保护地工作开展情况。(见附件)

(二)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我市在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制上有什么新举措?

李端举:我市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制,推动自然保护地建设事业向前发展。一是成立市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撤销市相山绿化管理所(安徽淮北中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管理中心),设立市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核定编制14人,承担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资源调查、保护、监测工作;二是在全省率先出台《建立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实施方案》。该方案有利于建立健全我市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和监督制度,让全市自然保护地得到系统保护,自然保护地管理效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高;三是发挥自然保护地林长作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决策部署,市委书记覃卫国为淮北中湖国家湿地公园林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华东为相山国家森林公园林长,濉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孙进为濉溪凤栖湖省级湿地公园林长,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

记者:请问今年我市如何加大自然保护地保护力度?

李端举:我市积极调查研究,落实工作部署,不断提高自然保护地保护水平。一是制定湿地保护项目规划,因地制宜做好湿地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重点落实省《自然保护地建设项目准入负面清单》,涉及负面清单内容的征占用湿地开发建设项目,一律不予立项;二是积极配合省第四环保督察组,深入各自然保护地开展实地调研,重点查看自然保护地内是否存在违规开发、侵占湿地等各类违法违规问题。针对督察组反馈问题,立即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按照时限有序推进整改;三是通过“三微一端”等渠道,宣传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开展“候鸟护飞”“世界湿地日”等主体宣传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观中湖湿地宣教馆,提升全社会保护湿地关注度。

记者:请问我市在提高自然保护地建设水平进展情况?

李端举:我市已连续多年实施相山林区中幼龄林抚育工程,发挥森林公园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积极协调各部门,争取市级统筹资金,实施相山剩余山场植树造林工程,绿化面积640亩,栽植各类树种苗木约76100株,推进相山森林公园绿化美化。协调推进中湖湿地植物科普小径项目、凤栖湖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湿地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新成绩。此外,以湿地宣教馆为载体,邀请淮坊路小学、首府实验小学100多名小朋友前来参观学习,讲解昆虫生活习性、鸟类基本特征、鸟类简单辨识方法、陆生野生动物捕食技巧、生物标本制作方法等自然科学知识,发挥湿地科普宣教功能。

淮北市自然保护地工作开展情况.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