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举办2022年度淮北市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及技能比武

浏览次数: 作者:林业局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08:45 字号:


为切实加强淮北市森林防火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森林生态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检验森林防火队伍整体实战能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森林防火工作氛围。9月15日至16日,淮北市林业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淮北市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及技能比武。来自淮北市林业局、市住建局、县区的森林防火队伍共156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授课+比武竞技”的方式,培训内容紧贴淮北林情、地形、气候、植被等特点和森林火灾发生规律。开班仪式上,淮北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鲁孝诗作动员讲话,他从防火形势、队伍建设、培养团队精神等方面阐述了培训的重要性和意义,要求全体学员遵守纪律、认真学习。

为提高培训实效,市林业局邀请安徽省林业局森林防火处、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心等多名专家授课。授课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以扑救森林火灾应把握的原则、注意的问题、常见的灭火手段、扑救森林火灾中常见险情和处置办法等方面为重点,同时,结合森林防灭火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从扑救手段、战术应用、安全避险等常见问题以及注意事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详细讲解。


共48名队员参加此次技能比武,围绕风力灭火机实操、油锯实操、2000米负重越野跑等科目,发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质。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产生了9名个人优胜者和3支优秀团队。此次比武竞赛展示了专业扑火队员的风采,又达到了锻炼体能、提高技能、熟悉装备和增强实战能力的目的,为今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彬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当前,我市将要进入森林防火期,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各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强化底线思维,牢牢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强化宣传教育、狠抓源头管控、落实预警响应、提升处置能力,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