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林业局简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5-16 15:22 字号: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淮北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2009]45号)精神,设置淮北市林业局。市林业局是主管全市林业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能调整

(一)取消已由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加强保护和合理开发森林、湿地、沙化地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优化配置林业资源,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的职责。加强全市湿地保护、沙化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的职责。加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的职责。

(三)加强组织指导全市国土绿化、林业改革和发展,依法维护林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的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起草全市林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拟定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及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林业工程建设的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森林资源、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和沙化地的调查、动态监测和评估;承担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工作。

(二)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国土绿化、义务植树、城乡绿化、退耕还林和防沙治沙工作;指导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组织、指导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指导基层林业站的建设和管理;承担市绿化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和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

(三)负责全市森林资源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执行全市森林采伐限额;监督检查木材凭证采伐、运输;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实施林权登记、发证工作;组织指导林地、林权管理并依法应由省级以上政府批准的林地征用、占用的审核申报工作。

(四)组织、指导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依法组织、指导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承担濒危物种进出口和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珍稀树种、珍稀野生植物及其产品的申报工作;负责全市森林、湿地等类型自然保护区的申报、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猎枪弹具的管理并监督狩猎情况。

(五)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湿地保护工作。拟定全市湿地保护规划,组织、指导建立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等保护管理工作,监督湿地的合理利用;协调指导有关国际湿地公约的履约工作。

(六)承担指导全市林业改革,维护林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集体林权制度等林业改革意见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权流转,指导林权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

(七)组织、指导全市林业产业发展工作。拟定林业产业发展规划;监督检查各产业对森林、湿地、沙化地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组织指导市级林业产业标准拟订和林产品质量监督工作。

(八)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承担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具体工作;承担林业行政执法监管的责任,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协调督促全市重大森林案件的查处;指导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及检疫工作。

(九)研究提出全市林业发展的经济调节建议,组织、指导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生态补偿制度的实施;编制部门预算并组织实施,管理市级林业资金,监督全市林业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监管市级国有林业资产;按规定编制或申报重点林业建设项目。

(十)组织、指导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负责林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指导管理全市林业中介服务组织;指导全市林业队伍的建设。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负责人姓名:党组书记、局长 鲁孝诗

办公地址:相山区人民中路196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8:00-12:00   14:30-17:30

联系电话:0561-3052292

单位邮箱:ahshbslyj@163.com

邮政编码:2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