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作者:林业局 信息来源: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1-10 17:09 字号:

2017年,淮北市林业局在淮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指导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实施森林增长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积极落实责任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常态化建设,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和人员。实行按级负责制原则,明确分管领导为分管科室的第一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形成领导抓,抓领导,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的工作格局,确保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创新公开形式

(一)政务公开内容全面客观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作息公开方面,我局都进行了及时全面的公开。特别是在公众关注的、与市民切身利益联系比较密切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以及应向社会、向群众公开的重大事项的内容方面。2017年我局共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709余条,内容主要为林业要闻、政策法规、行政执法、县区动态、公示公告、财务预决算、政府公文、人事变动等。同时我们对领导活动、领导讲话、办事指南、便民服务等内容也及时进行公开。

(二)政务公开形式丰富多样

2017年,市林业局对局网站栏目进行了更新、整合,在网站形式上做到了新颖、全面、更接地气。新增“在线办事”栏目,与安徽政务服务网进行链接。一是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将市林业局行政机构、领导分工、职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及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及完成情况进行公开。二是设立服务窗口指南。在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及淮北市林业局网站,设立办公示意图、工作流程图及法律规范,将本部门的执法范围、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和执法权限进行公开,将办事依据、条件、标准、程序、时限及要求等进行公开,以方便群众进行查询。三是利用现代媒体传播手段公开。完善了淮北市林业局网站,并充分利用政府公报、电视、广播、报纸等现代传媒方式,及时发布淮北林业和创森工作的有关信息、工作成就、工作动态等。四是设立政务公开办事栏。将本部门有关职责范围内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机关财务收支及资金使用情况、人事任免及奖惩录用情况、招待费用开支情况等进行公开。五是开辟公示公告专栏,及时将政府公文、紧急通知、情况通报、公示公告等发布出去。六是加强群众监督,实行挂牌上岗。公布监督和举报电话,设立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职责标牌,并放置在明显位置,方便了群众监督。七是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开展了春季植树造林月的宣传活动,集中时间、人员对造林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在森林防火宣传上,加大了各种宣传力度。在《中国绿色时报》和《安徽日报》等省级以上各类媒体上大量报导淮北林业发展成就。

三、完善考核制度

为更好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我建立了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单位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四、下一步工作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也是有效提高我市林业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局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大对林业科技知识、国家支持林业改革发展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公开发布力度,力求将林业各项政策法规及时、全面发布;三是及时办结好依申请公开事宜,切实做好林业政务服务工作。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真正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